close

前言

     趁著這次表哥發表博士畢業論文的機會,跟著姑丈他們來日本走走,順便出來見識見識,當然爾行程就會跟一般人去的一些地方不大一樣了,不過也正好有這個機會到日本各地體會不一樣的風土民情,我想這也是這次出來最大的收穫吧 ! ( 真的吃到了難得吃到的熊肉和馬肉沙西米 :P )

相簿首頁  http://www.pixnet.net/jarven


Hello Kitty 專機,意想不到的啟程

     一進到候機室,怎麼大家都在忙著拍照呢?原來恰恰好這班飛機就是長榮所謂全世界第一艘的Kitty專機,不過也不愧是他的專機,進去之後,不論是椅墊、撲克牌甚至是餐點,果然都逃不出無嘴貓的領域,一路上更都是他們的專屬歌曲,還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而我們一行也在這種充滿Kitty風的環境中慢慢來到了日本。


日本,初體驗

     出了航站,換好周遊券,便開始往住宿的旅館前進。儘管經過了台北捷運站的洗禮,但是日本畢竟已經是電車行之有年的國家,更多的人潮及更複雜的線路,讓人乍時有一種局外人格格不入的感覺。而電車內不講電話的習慣更讓打簡訊的人隨處可見,在車上見到的不是埋首手機就是倒頭就睡,好像每一刻時間都應該要好好的把握才是,感覺上悠哉的人好像就比較少。

    穿過了在月台間趕著換車的人潮,我們來到了下榻的東橫in飯店。看起來很平價的飯店,雙人房也是要價1萬日幣以上,不過也算是較便宜的了,只能說日本不愧是物價水準數一數二的國家。不過一進到屋內就看到了好幾位癮君子在吞雲吐霧,果然抽菸人口數不少,隨處可見的香煙販賣機果然有其存在的必要。只是對我們這些不抽菸的人來說,實在不是個好環境,尤其是當房間還有菸味的時候XD 而旅館的房間也如想像中的不大,儘管該有的都有了,不過每次在浴室吹頭髮都會碰到的天花板還是更加提醒了這個空間不大事實的存在 ^^"

    而當我們看著無料的日本電視台時,正好一直出現住宿飯店連鎖分館建築違反法規的消息,不禁令人懷疑這家不斷擴張版圖的東橫in飯店,是否因為過速的擴張而影響到了其住宿的品質呢?亦或是其他業者眼紅而做出的舉發行為呢?天曉得?


東京都  上野公園巡禮

    因為表哥還是要忙著其畢業論文的準備,這幾天我們還是自己搭著JR電車,自行到東京附近走走。首先我們是來到了著名的上野公園,相較於昔日著名的櫻花大道,我們來到的季節不見遍地櫻花的華麗景象,反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枝頭上一隻隻吵雜的巨大烏鴉們。這些烏鴉不但不怕人,甚至聽說會去吃地上的野貓們,這在中國文化的社會中簡直是令人咋舌。不過雖然兩旁的櫻花尚未綻放,但光是公園內的景色就已經令人夠看了。美中不足的是園中的遊民居所,在乾淨整齊的環境中顯出了那麼一點的突兀。

    而來到了上野公園,當然就該到四周的博物館去走走看看。國立東京博物館、美術館和動物園等,就在公園的周邊,也都是值得一觀的地方。許多日本文化的代表文物,都可以在這邊看個究竟。不過既然來到了上野公園,有一個地方更是不得不去.,就是德川家康之前的陵寢所在-東照宮。儘管目前已經移往日光去了,但是在上野公園的遺址還是有值得一觀之處。而在這邊拍照留念的同時,也發生了替兩位日本女生拍像的小插曲,儘管不會用日文溝通,但是英文還是再這邊派上了一點用處 ^^"

    那上野公園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呢?那就到梅川亭走走吧。這家改名過後的餐廳,在過往的幕府時代就一直是大將軍們愛去的地方,而許多機關團體的忘年會現今也都會辦在這個地方。這邊的鰻魚料理可算是這邊的拿手好菜,除了現烤的魚身之外,整隻鰻魚的內臟部分還會另外挑出來當做清湯烹飪,你吃到的就是完整的一隻新鮮的鰻魚。不過不知是自己味覺太鈍還是怎樣,雖然真的挺好吃的,但是覺得跟之前常吃的台灣銷日鰻魚料理包口味有一絲絲的類似,是因為台灣的料理包做得太成功了嗎 XD

 上野公園的櫻花大道  

http://0rz.tw/f923J


 梅川亭  

http://0rz.tw/0725V

傳說中的招牌鰻魚飯



東京都   江戶博物館、吉卜力美術館、淺草觀音寺   

    既然都要來這邊體驗日本文化了,那當然要對江戶時期的日本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囉。位於兩國的江戶博物館就是這麼一個介紹日本近代發展的一個展覽場,江戶時期的建築跟生活模型,在這邊都栩栩如生的展現在各位的面前。而精緻的人型木偶展,更是顯示出了日本手工藝的精緻程度,尤其是甫修復完畢的書法人偶,會自動寫出"壽"這個漢字,更是令人驚歎不已!

    說了這麼多,日本的動畫大師宮崎駿相信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吧。三鷹有一個吉卜力美術館,就是其工作團隊所成立的博物館。在這邊不但有其當初每部動畫的草稿,更有許多動畫處理的原理說明,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儘管美術館外表其貌不揚,但是這真的是一個值得大家去觀賞的好去處。外面的陽光透過彩色玻璃照映下來,更提充滿童趣的館內增加了那麼一點童話的氣氛呢!不過入場券有限定進場時間跟人數,要去的人一定要提早訂購唷。
( 台灣可向東南旅行社購買,在日本的話則向當地最大的Lowson超商訂購 )

接駁專車  

htthttp://0rz.tw/14238

    接下來要介紹的部份就是超級觀光聖地淺草觀音寺啦,人潮洶湧不用說,在門口照相都還要排隊等候呢 XD 進去以後兩旁都是滿滿的商店街,路上也都充斥著各國的觀光客,就像是聯合國一樣。兩旁的商店除了一些日本傳統的商店如布料、人型燒之外,更多的是賣小小紀念品的店鋪,可惜的是這些相對較廉價的外國製品反而蓋過去了日本傳統物品的丰采,這就是市場機制吧!既然來到了觀音寺,除了買御守之外當然還要求張籤囉,相較於我弟的手氣不順,我跟我二姑姑既然求到了同樣號碼的好籤,這也是冥冥之中某種運氣吧!

PS:在這邊碰到了台灣來日本定居的華僑,看起來就是有錢的貴婦人。她們兩位的女兒一位是順天堂醫科學生,另一位更是東京帝大的醫學生,果然夠猛 ^^"
她們教我們如何在這邊求神祈福,原來在這邊的神像分別是專屬的生肖守護神,你可得先區分你的是哪一尊才行,另外她們說拜拜的時候投入5元硬幣代表"有緣"(台語),這樣子的話神明更會對你照顧有加呢!另外她還帶我們去觀音寺旁的一間地藏菩薩廟求財運,當拜完之後在菩薩旁的石頭刮下石粉塗在錢包上,聽說會財運滾滾而來呢。這間廟外則是插滿了紅色的求財旗幟,如果有到淺草觀音寺的話,相信你也可以注意到喔!

在門口的合照 

http://0rz.tw/3e25P


千葉大學論文發表  懷石料理精緻美食

    既然來到日本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去聽表哥的博士論文發表,當然就要去千葉大學一觀啦!因為走錯路的關係,必須找行人詢問前往千葉大學的路徑,而被姑姑問到的年輕女生好像還蠻猜疑的樣子,大概是因為晚上再加上陌生人的關係吧,不禁令人想到完全搭訕手冊中所提到"日本因為色情工業發達的關係,陌生女子反而不易近人"的描述。不過在我們抵達車站出口在遇到她時,她就顯得熱情多了,還好心的提醒要往哪邊走才對。
    好不容易進入了講堂,大家也都忙著準備會場,完全對日文不行的我們兄弟倆,只能乖乖傻笑呆在一旁 XD 整個發表的過程還算順利,結束後也有所謂討論的時間,教授除了對發表者提出問題之外,還會對台下的學生抽點提出問題來討論。不過不知是否是我想太多,許多剛剛聽演講不專心的同學都被點起來發表心得,看來日本的教授還挺心機的^^" 而整個會場結束後,我們一行人也就跟著幾位台灣的留學生們一同去聚餐,順便慶祝表哥的論文發表成功。此時我們也順便問了日本的友人東京都附近有哪些好吃好玩的地方,也不外乎是一般旅行團會安排的幾個點,不過吃的話就好像不大一樣就是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而教授為了慶祝表哥的順利畢業及招待來自台灣的友人,便邀請我們在星期三晚上到千葉當地一家有名的餐館用餐,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懷石料理。而同樣兩個鴨子聽雷的年輕人也就這樣順便被招待了。在事先詢問拍照是否會不禮貌時,對方的教授們還要我們除了用嘴巴品嚐之外更要好好用眼睛去體會懷石料理的精華所在。果不其然,各道菜餚都是以漂亮的日本漆器做為搭配,再加上師傅們的巧手雕飾,每個菜色看起來就是令人賞心悅目。其中一道菜餚更是灑上了金箔,所謂金子的味道是怎樣,可惜我是吃不太出來,會不會太暴殄天物了一點XD  儘管我們兩個小蘿蔔頭只是小跟班而已,但對方還是不免俗地和我們客套寒喧了幾句,這時候語言的隔閡就是一個大問題了,雖然表哥會幫我們翻譯,但是畢竟你無法很自然地和對方溝通,使得形勢更加拘謹,不用說整個晚上吃下來氣氛就更加奇怪了。尤其是當對方問說有無打算到日本繼續深造時,姑姑鼓勵我們多利用機會向教授介紹自己時,那種氣氛突然像極了白色巨塔中財前被介紹給其他教授時的場景,更覺得自己對日本文化的陌生。幸好這場晚宴只是單一事件,之後日本友人的招待就輕鬆多了,不然自己可是會受不了的 ^^"

懷石料理餐廳 
 
http://0rz.tw/8023f

有金箔裝飾的懷石料理  

http://0rz.tw/0425l

昭和龍宮  目黑雅敘園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目黑到底是位在哪裡?雅敘園又是什麼咚咚?回國後補做了一些功課才曉得,原來雅敘園可是日本有名的華麗建築之一,不但號稱擁有世界第一張自動迴轉餐桌,更是神隱少女中用餐的場景參考處,而像是一些日劇的場景也都常來這邊取鏡。說了這麼多,到底這邊有多豪華呢?從入口的電梯就可略知一二了,貝殼堆飾而成的圖案和黑色的門面構成了絢麗的花樣,更甭提裡頭經過精心設計的天花板了,每尊畫像就這樣從上面往下俯瞰著走過的每個來賓們。而這邊的華麗裝潢更吸引了一對對的新婚夫婦們來這邊舉行婚禮或拍婚紗照,到處都是喜洋洋的一片。而這邊也提供了各式各樣的餐點選擇,除了昔日的中式和日式料理外,現在更增添了各式洋式的飲食選擇。像我們選擇的輕食餐廳,就座落在挑高天花板下的廣場,玻璃外盡是流水山林,可惜的是在日本吸煙者才是大宗,無菸的用餐位反而是在景觀稍差的位置,算是小小的遺憾吧。而來到了一個稍有水準的建築,廁所必定是我想好奇一觀的地方,那這裡又是怎樣呢?原來除了入口的華麗貝飾外,裡頭的廁所可都還有小橋流水呢!而男生便斗的設計更是別出心裁,相較於一般的立式便斗,這邊的反而設計成半人高的便桶樣,大概是將傳統融合在現代的設計吧!

華麗的裝潢 
http://0rz.tw/fb25a


廁所外的壁飾

http://0rz.tw/83241

會津若松  新選組跟白虎少年隊的最後大本營

    在千葉的事情告一段落後,表哥便成了大家前往拜訪各地日本友人的翻譯了。隨著日本的新幹線一路向北,外面也變成了雪白的銀色世界。來到了會合點會津若松,一下車就看到了當地的代表物-赤牛,果然是天生神力的吉祥物:P 而車站外的白虎少年隊雕像,更訴說了一段過去戰爭的殘酷。原來幕府末年,保皇派訓練出了一堆少年戰士來與明治政府軍對抗。因為戰況的節節敗退,這群少年們便守到了鶴城週遭的山上。後來看到了政府軍開始對鶴城進行包圍的少年們知道大勢已去,便一一切腹自殺,總共死了19位少年,而他們的年紀無一超過19歲,成了幕府末期一段令人動容的歷史悲劇。而所謂的鶴城就是若松城,對日本歷史稍有研究的人都曉得這裏是伊達政宗跟上杉謙信的根據地,尤其後者擁有越後之虎之稱,曾使得戰國梟雄武田信玄在其手中吃鱉,可算是一位不簡單的人物。而在經過一番歷史輪替之後,若松城也來到了松平家手中。在德川慶棄城而逃之後,松平家也就成了保皇派最後的倚靠。而轟動一時的新選族,幕後的支持者就是松平家,也就是說幕府末年的保皇派,即是以松平家的若松城作為最後的根據地。風水輪流轉,現今的諸侯城堡,目前在這裡只是成了觀光客眼中值得一遊的景點之ㄧ,這些灑熱血的武士們他們心中又是做何感觸呢?

在鶴城前的合照

http://0rz.tw/1223G


三島町  環境保護模範之地

    怎麼說呢?光是林地就佔了百分之八十八的土地,再加上地方人士的蓄意維護,這邊不但沒有滑雪場,更沒有霓虹燈等人為設施。另外對於老人們的居家照護,我想更是目前的台灣難以望其項背,不但有專屬的溫泉池,更有各式各樣體貼的人性化設施,不愧是日本的養老聖地。也由於這邊環境的保護良好,這邊常是各地考察取經的寶庫,會來到這邊也是因為之前姑丈工作上的關係而結交了當地幾位工藝界的朋友,藉著這次來日本的機會再度來拜訪友人。那這邊到底有什麼好吃的美食呢?沒錯,擁有好山好水的三島町當然有各種新鮮的野產囉。除了從溪流中捉來的烤香魚之外,當地的放山土雞跟馬肉沙西米更是當地有名的佳餚。啥麼?馬肉也可以這樣生吃呀!沒錯,而且吃起來沒有人家說的肉質偏酸的感覺,反而看起來有點像是鮮紅的羊肉唷。至於土雞肉,當地則是只把外表的部份烤熟,中心部分還是保持著生鮮的狀態,吃起來也算是別有風味呢。

馬肉沙西米

http://0rz.tw/b925V

鄧麗君的簽名留念

http://0rz.tw/e1258

    吃完了美食,當然接下來就要去溫泉澡堂洗澎澎啦。日本地方上為了節省資源的浪費,常常到共用的澡堂去洗澡,無形中也就形成了地方上交流的場合。在進入了分為男湯或女湯的更衣室,我們就會把衣物放到各自的衣物籃中,然後再進入所謂的淋浴間中。不過不知是不是本來就這樣的設計,我們去到的兩個溫泉都是淋浴間和溫泉池在一起的,無緣到所謂的露天風呂體驗一下,也算是小可惜吧。
    既然來到了雪地,沒有好好堆個雪人打個雪仗怎麼說得過去呢:P 當地的工藝館方特別請人幫我們準備了及膝的雪鞋,並且幫我們繫上了日本雪地傳統的竹踏墊,要讓我們好好玩個夠。在我們玩夠了之後,他還教我們他們小時後的玩法:就是各自捏出一顆堅硬的雪球,在猜拳決定輸贏後,輸的人就必須把自己的雪球放到地上給對方攻擊,誰的雪球破掉了誰就輸了。對方也不愧是老手,他們的雪球果然是堅硬無比,相較之下我們的可真的都是以卵擊石了 ^^||

全副武裝玩雪去

http://0rz.tw/5b259

山北町  雪之國北界、黑熊的樂園

    告別了三島町的友人,我們又千里迢迢的來到了有雪國之稱的新瀉。新瀉舊名又叫越後,就是上衫謙信"越後之虎"的由來。在這邊只要到了12月之後,即都是雪白一片,尤其今年日本的冬天又特別冷,在我們出發的前幾個星期,當地就傳出因為寒冬而死亡多人的消息。而當我們一行抵達下榻的交流會館時,當地的友人也準備好豐盛的大餐來款待我們。原來山北町有一個村落位於深山名曰山熊田,當地常會有黑熊出沒,如果他們到居民的住所附近播壞作物,當地居民才會對他們展開獵捕的行動。一年下來大概就會有五到六頭的數量,其中他們的肉就會成了大家口中的珍饈,而我們這次剛好有幸吃到他們特地準備的熊肉鍋。熊也不愧是雪地的霸者,肉看起來就充滿著油脂,吃起來的感覺更像是羊肉爐中一塊塊鮮嫩的肉塊,至於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大概是因為湯頭中放滿了蒜苗,我就吃不大出來了。而除了熊肉,當然更少不了各式各樣的海鮮和道地的日本傳統食物,烤味增飯團和紅豆麻糬、天婦羅,都是滿滿一桌,要不胖也難呀!        

熊肉湯

http://0rz.tw/5e255

    休憩完的隔天一早,我們就被帶往四處參觀。像是當地的竹碳工廠跟製鹽的地方,就都是有特色的地方產業。不過最令人重視的地方工藝產業,還是有名的村上堆朱和山熊田的編織。前者製作工程繁雜,乍看之下一層層的顏色像是畫筆所描,但其實都是當地人用一層層的漆塗上,再視需求研磨所成。光是一層顏色就要一天的時間讓他自然風乾,這也難怪為何其價值不菲的原因了。而山熊田的編織則是取材自當地的樹木,將樹皮下的纖維取出後,當地人將其捻成細繩,再用來編織成各式各樣的工藝品。參觀各地產品的途中,我們還順道去了當地的野鳥保護區,大大小小的天鵝和野鴨就在那邊休憩,一點都沒有怕人的意思,就算是湖面結冰了,還是可以看到很多水鳥遊戲其中呢。

跟野鳥合照

http://0rz.tw/3a22M

    最後一天晚上,山北町的地方人士更是舉行了盛大的晚宴來款待我們,地點則是選在阿信的故鄉山形縣。除了當初來台的幾位交流人士外,許多有台的人士們也出席了這場晚宴。會場中的桌面上放置了中日兩國的交流旗幟,他們更準備了當地有名的紀念品餽贈給我們,連我們兄弟倆都還有在場的女性送給了我們堆朱的手機吊飾,還真是受寵若驚呀。晚宴進行到一半時,對方的年輕人還出場秀了一段搞笑的反串舞蹈,將現場的氣氛炒到最高點,而我們也樂於跟他們一起合照留念,替這次的旅行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日本年輕人的搞笑歌舞秀

http://0rz.tw/6626R                               

後記

    其實在坐回東京的早上,我們還去參觀了山形縣海邊的一家神社。原來日本人進到神社祈求報佑,會先向廟中的神像鞠兩個躬,在去搖廟前的大鐘,接著拍兩個掌後向神明許下心中的願望,之後再向日本的神像鞠躬。輪到我許願時,日本友人還幫我出主意要神明保佑學業修讀順利呢:P

    日本這個國家,看起來還挺乾淨的,對於環境或是傳統工藝的保存也都可以看出其用心,可惜的是好像日本人菸酒的比例實在不低,無形中就是對健康的一大傷害。另外日本的傳統中新鮮飲食蔬果實在是不常見,很多醃製類的物品反而是大宗,這也難怪日本的腸胃用藥市場之大及腸胃癌症的居高不下。這次的旅行儘管少了很多觀光客必看的一些景點,但是深入鄉下地方去走走也許更能體會出異國風情之不同吧!像是傳統的雪地竹踏,就不是一般觀光客可以體會到的東西,更不用說是地方上的珍饈熊肉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r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